徐冰和马赛尔.杜尚:为人类灵魂服务的语言中隐藏的结构

2019/04/24

2017年12月1日,由合美术馆、中电光谷、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联合举办的当代艺术家徐冰武汉个展在武汉创意天地合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是徐冰历年规模最大最完整的一次个展,同时邀请了著名的马赛尔.杜尚研究学者Hans M.De Wolf到场进行主题为“为人类灵魂服务的语言中隐藏的结构”的讲座和对话,并特邀作家方方、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尹吉男教授为《蜻蜓之眼》的观影嘉宾作现场访谈。此次活动也特别邀请了我院动画学院师生进行观摩学习和互动。

此次个展,主要呈现了徐冰自20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创作的成名作《天书》系列,作品中他亲自设计刻印数千个“新汉字”,以图象性、符号性等议题深刻探讨中国文化的本质和思维方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的经典。

同时展出的还有2004年以“9·11”废墟尘埃为材料所做的作品《尘埃》,在英获得世界视觉艺术最大奖项——首届“Artes·Mundi国际当代艺术奖”;2007年在荣获美国版画艺术终身成就奖。

除此之外,还有2003到2006年创作的《地书》系列,此作2007年曾以新媒体互动方式在纽约MoMA展出,正如徐冰的描述,二十年前我做过一部叫《天书》的作品,称它为“天书”,是因为它是一本包括我自己在内,世上没有人能读懂的书。我用这套“标识语言”,又写了一本说什么语言的人都能读懂的书,我称它为《地书》。事实上,这两本书有共同之处 : 不管你讲什么语言,也不管你是否受过教育,它们平等地对待世界上的每一个人。《天书》表达了我对现存文字的遗憾. 而这本《地书》,则表达了我一直在寻找的普天同文的理想。我知道这个理想有点太大了,但意义在于试着去做。

此次展览也带来了很多徐冰历年创作的实验性装置及影像作品以及草图手稿,也许通过这些或未完成的、仍在探索中的碎片能让我们一点点的解锁徐冰的意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