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学院梁鸿源同学囊括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两项大奖

2018/12/19

(通讯员:邱港)12月14日下午,湖北省第五届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颁奖暨成果转化签约仪式在湖北省广播电视台盛大开幕。据悉,本次比赛由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妇女联合会7个主办单位共同组织举办。

该赛事作为激发我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促进我省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发展重要活动平台,吸引了各大高校学生的热情参与,涌现出一大批极具新意的优秀作品。其中,我校动画学院学生梁鸿源的像素艺术风格独立游戏开发作品《隔离区》荣获最佳互联网文化创意奖、最具市场潜力奖,并在颁奖现场和天使翼(武汉)科技创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签约意向,顺利达成从“作品”到“商品”的转换,有效加强了大学生与文创市场、学校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动画学院汪昊老师一并荣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获奖现场

指导老师汪昊和梁鸿源合影

《隔离区》 是一款像素艺术风格的独立游戏开发作品。游戏机制包含了射击要素,生存要素和RPG要素等,并通过Unity3D引擎尝试在3D环境中实现2D游戏画面效果。《隔离区》是梁鸿源对大学四年学习的总结,并通过它顺利完成了对毕业论文理论思考的的实践。动画学院特邀梁鸿源进行了一次专题访问,深入了解其创作历程和未来发展规划。

作品布展现场

作品海报

问:创作过程中克服了哪些困难,简单介绍印象比较深刻的事情?

梁鸿源:作品创作过程中,由于游戏开发需要涉及到程序方面的技术,而我没有程序基础,因此我找到合作伙伴左佳迪——同样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自学程序开发并现从事于交互及程序开发的学长。在他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共同学习和克服了游戏开发中所需的跨专业技术和遇到的难题。

在开发过程中,我们曾遇到Unity3D动画机不兼容DB骨骼动画的问题。由于早先设计中有角色骨骼动画及拆分的部分,方便进行制作动画模板和其他角色的动画套用,因此我们决定使用2D骨骼动画软件配合Unity3D的动画机工具来进行角色动画的制作,但随后我们发现这两者间并不兼容。发现这个问题后,我们决定寻找合适的Unity3D插件并改写脚本来使其适应DB的骨骼动画文件,为此花费了我们将近3周的工作时间,最终效果并不好,出现了很多的显示BUG,但如果放弃使用DB骨骼动画而绘制动画帧来制作动画,就意味着之前的工作白费了。一番商量之后,我们艰难地决定放弃使用DB的骨骼动画文件,而通过逐帧绘制动画来解决问题,最终的动画呈现效果对于我们来说还是较为满意的。

调试动画效果

问:你对“作品”转变为“商品”的理解?

梁鸿源:在游戏制作方面,作品转变为商品还是比较常见的一件事情,但这其中还有很多不同的分支。我们常提到的游戏的两个类别,商业游戏与独立游戏,皆可作为“商品”进行发布,但不同于商业游戏的一点,独立游戏最初的定义是,在没有商业资金的影响或者不以商业发行为目的,开发团队独立完成制作的游戏制作行为,这类游戏通常在开发中拥有很强烈的开发者的个人审美在其中,相比起“商品”而更像是“作品”,但近些年独立游戏和商业游戏制作之间的界限随着游戏产业的发展变得模糊起来了,并随之诞生出了例如“3I”游戏的概念,将传统的大制作的流水线式开发抛除而去,使用接近3A制作的预算和更小的团队,更大的自由度去开发质量优秀的独立游戏,使其同时满足“作品”与“商品”的要求,并具备了独立游戏的创新和深度。我想,这便是一种将“作品”转变为“商品”,同时又保留了作为“作品”的优点的一种方式吧。

游戏画面截图

问:今后的团队以及个人发展方向?

梁鸿源:如果明年19年春季能够拿到我心目中的学校的录取通知书的话,我会出国读研来进一步学习游戏开发方面的知识,尤其是游戏策划和团队制作的知识,因为国内鲜有以教授游戏策划(Game production)为主要目标方向的专业的学校,因此出国读研深造来让我具备更充足的知识和能力是我的首选发展方向。我的团队的另外一员,我的合作伙伴左佳迪学长,大概会继续留在上海进行程序和交互方面的工作。我们之后可能会继续合作开发独立游戏,因为这是我们的兴趣和志向所在,当然目前国内的独立游戏开发不是一条很顺畅的路径,但我们会坚持下去,总有一天让自己的作品在众多独立游戏作品中能够绽放光彩。

场景美术-美宣

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办赛五年来,共吸引来自全国200余所高校的近三万名学子参与赛事竞逐。最终能够站到颁奖舞台上的学子,他们的光彩熠熠之下必是日夜雕琢的“用心用情”。梁鸿源此次获奖对于我校学生的作品创作热情是一次莫大的鼓舞,让他们在欣喜向往中坚定奋力前行的决心。毕业季已在不远处,愿我校学子全力以赴,在毕业设计创作中再创精彩,为自己架起通向世界、通向未来的光明之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