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教,不停学”,动画学院如期顺利开启在线教学

2020/02/26

疫情当前,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动画学院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学校统一教学安排,于2月24日正式开始线上教学。动画学院师生们从各地会师“云课堂”,31个班级11门专业课程圆满完成第一堂在线教学,为新学期创造了良好开局。

在线部署 逐一落实 确保教学工作如期开展

动画学院党总支制定《学习贯彻落实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方案》,以线上集中学习、自学等方式,组织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负责人、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及全体专任教师加强政治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学院成立在线教学工作专班,讨论制定《动画学院2019-2020学年下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学院领导班子就在线教学工作多次进行强调和指导部署,要求全体师生做到“不停教、不停学”,各层级形成合力协调安排好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

通力联动 精心组织 保障在线教学平稳有序

在线教学备课阶段,各教研室积极组织任课教师按照课程目标、结合授课条件,针对性地调整每门课程原教学大纲,制定适合在线授课的教学方案。

辅导员协助学院办公室组织各年级班长QQ群,办公室主任、辅导员入群,便于在线教学期间答疑交流,保证信息渠道通畅。开课前,各年级班长群中已上传各班花名册、各门课程在线教学方案等教学资料。

辅导员组织班长以班级为单位建立在线教学专用QQ群,各门课程任课老师及辅导员入群。同时,辅导员协助公共课相关教学单位组织学生加入教学群,确保公共课、专业课均能严格按照课表教学计划正常开课。

2月20日-23日,动画学院就线上教学进行最后的准备与测试。任课老师与学生进入教学平台进行在线测试,讨论第一周教学计划;辅导员老师、办公室主任最后确认学生与老师是否入群、沟通是否顺畅。对于学习通等平台技术问题,学院及时向教务处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反馈。

在线教学准备期间,学院办公室负责及时传达与汇报学校、教务处与学院就在线教学工作的各项文件政策和通知要求;组织各教研室任课教师制定在线教学方案;统一教师、学生与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信息互通平台,缩短问题响应时间,及时完善教学资料,提高工作效率;与教学职能部门、公共课教学部门沟通协调,确保每名学生能按既定教学计划顺利开课;定期与任课教师、辅导员、班级学生干部就在线教学准备情况进行工作提醒与反馈,做好各项教学管理服务。

首日在线教学于上午8:30开始,老师同学们准时相约在屏幕前。丰富的互动体验、妙语连珠的讲授、精心设计的课件背后,是老师们为保证课程质量作出的努力。动画学院因其专业特点,平时教学中电脑、平板、手绘板等数字设备使用率就很高。在线上教学阶段,各位“数码大神”老师们充分发挥技能优势,灵活运用各类硬件设备及在线教学平台工具,实现课堂考勤、课件分享、举手发言、讨论互动等多种教学功能,教学秩序有条不紊。

结合实时疫情开展教学,引导学生理性面对

“这次疫情突发,我们很多教职工都被困守在位于藏龙岛新校区的美院教工小区,实在是有点猝不及防。期间又听闻我院刘寿祥教授不幸染疫去世,全校教工师生更是悲痛欲绝。值此国难家难民族难的重大危机时刻,正如我院院长许奋教授在《春望——写在开课日》一文中所号召:唯有擦干眼泪,强忍悲痛,负重前行!

2月24日,正是新学期的第一课。经过多时的精心备课,此刻我正透过电脑屏幕与18级中韩动画2、4班的学生进行着从教20多年来首次线上直播教学与交流。经过一天安排紧凑的教学活动,根据学生及旁听家长们的实时线上反馈,教学效果良好!我也稍感放松。在这里我感受到在线课堂的背后,是动画学院党政领导与系办主任和教务处管理人员为构建完整线上教学模式与质量管理的反复沟通、协调与辛勤付出,是全院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每日对全体师生状况的密切关注与全力维护。

正如我在直播课堂上针对实时疫情事件开展的教学中对学生们所说,我们应当保持对突发事件的敏锐度和理性冷静的求实品质,学会保护好自己和家人并具备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在关键时期做到理智清醒敏锐和行动力,才是真正因为教育而拥有的大智慧。激励学生们国难当头,当自强不息!从而引出三个精神:美院精神:荜露蓝蒌以启山林;中国精神:自强不息刚毅坚卓,厚德载物;世界精神:never give up!(永不放弃)。二十一世纪的和平年代来之不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发展期;如今的疫情形势已然非常严峻,我们需要通过这些伟大的精神来自我鞭策。我始终坚信我们伟大的祖国母亲必将战胜疫情!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018级中韩2班、中韩4班《分镜头台本》任课教师 李强

内容在线,平台在线,同学们的积极性也在线

“今天准点上课,同学们也都按时在线。除了让学生们考勤打卡之外,我还让他们汇报了自身情况,如所在位置、有哪些电子设备等,这样能更好了解他们是否能正常完成课堂任务。对于设备不足仅有手机的同学,我还会特别安排他们的学习任务。

我使用的群直播+电子邮件作业跟进方式教学,功能齐全,上手简单,同学们响应互动积极,也会及时向我反馈直播质量,在网络教学中的气氛甚至比平日传统课堂教学更活跃。学生到课更准时了,话变更多了,老师和学生的年龄代沟似乎也变小了。这些值得欣喜的现象,是我们在回归传统教学课堂后需要持续思考的问题。“

——2017级中韩漫插班《动画策划》、漫插班《绘本前期》任课教师 胡博飞

充分发挥动画专业在网络授课中的优势

“平时我就会使用网络直播形式进行教学,对于动画专业来说,网络直播教学是有优势的,例如绘画及动画制作的演示比较方便。对于视频分析类课程,例如《视听语言》、《分镜头台本》等,平台对视频播放限制较多,因此我提前将所有视频全部剪辑到五分钟以内,注意控制课程视频时长和分析讲述所占的时常比例,以保证在线教学流畅进行。”

——2018级中韩1班、中韩3班《分镜头台本》任课教师 靖亮

在线教学得到家庭成员的全力配合

“同学们上课很积极,有的同学手机坏了,在家翻出高中使用的2G手机,克服困难迅速跟上进度。直播时很多学生家长在旁听,有的家长第一次看到孩子大学上课,很激动;有的同学顾不上吃饭,家长为其及时备好午餐。我的先生、孩子也都在家全力协助配合我开展在线教学。“

——2018级动画2班、动画3班《分镜头台本》任课教师 田苏娜

老师变主播,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这种全新的在线学习模式对学生是一种新的尝试,对老师更是一种挑战。同学们都非常配合,我也在想像面前坐满学生,让自己尽快进入状态。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师和同学们能够更好的共同学习,共同参与,共同进步。“

——2018级影媒1班、影媒2班《运动影像基础2》任课教师 陶陶

毕业创作升级“围观”教学,提高学习效率

“我们传统课堂的毕业创作教学一般是一对一进行,现在的在线教学,毕业指导可以在群里“围观”旁听,学生可以学到更多内容,还可以触类旁通激发自己更多的创作灵感,效果很不错,学生学习效率也很高。“

——2016级数煤班《毕业创作与论文》、2018级数媒班《视听语言》任课教师 周罡

积极克服困难,对学业保质保量

“我和王晨林老师共同指导游戏互动班毕业论文与创作,学生们都挺好,挺健康的,隔着屏幕对话也活泼一些,在留言板发表情包一起喊加油!奥利给!相比传统课堂教学,老师们的课堂准备工作会更考虑每个学生的生活情况,准备不同的教学方案,给他们安排了现阶段能够完成的任务,以免掉队。王老师和我也强调了非常时期大家要保持心态健康,积极克服学习困难,在疫情期间也要对学业保质保量。”

——2016级游戏互动班《毕业创作与论文》指导教师 金晨

网络在线教学将是一个发展趋势

“在线教学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可以用语音的方式将重点提示给学生,他们可以反复回放学习;另外,网络教学所有过程有记录、重规范,能够进一步训练教师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第三,当前的网络资源特别丰富,可以随时分享给学生,弥补了传统教学的不足。我在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中,都会运用不同形式的网络教学,丰富教学形式,提升教学效果。今后,网络教学会是一个发展趋势。”

——2016级影视动画2班《毕业创作与论文》任课教师 叶佑天

在线教学对多数老师是新的挑战,但也是探索教学模式改革,提升在线教学能力的契机。近一个月来,动画学院教师们主动学习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根据课程特点反复研究教学环节,精心准备课件和教案,系统优化教学设计,提前进行线上测试。技术过硬、质量为要,精心准备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在第一天的实战中得到了充分回报。

2018级动画1班《分镜头台本》、2017级《动画策划》 胡乃天老师

2017级影像媒体班《影像装置创作》、《材料与空间创作》 路昌步老师

2016级中韩游戏互动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汪昊老师、汪静老师

2016级中韩影视动画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高翔老师、华蕾老师

2016级游戏互动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王晨林老师、金晨老师

2016级影媒2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祝虹老师、李巨川老师

2016级影媒1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詹蕤老师、袁晓舫老师

2016级中韩漫画插画班《毕业创作与论文》张开玮老师、简小敏老师

2016级数字媒体2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王静伟老师

2016级漫画插画班《毕业创作与论文》 侯晓霞老师、胡博飞老师

线上教学云端见 动画学子如是说

尺寸屏幕之间,在线教学以一种跨越时空的方式,通过各种技术手段实现了线上“面对面”。打卡签到、发言讨论、方案提交……95后、00后们是在网络中成长的一代,他们迅速适应着新的教学方式,师生共同配合,顺利完成各项教学任务。

作为毕业班学生,在线教学很好地解决了我们和老师直接沟通的问题,很方便、很规范。老师在授课上也是提前准备、提前通知,课堂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课下给我们罗列重点,非常细心。

——2016级影像媒体1班 许陈链

虽然还是有一些毕业上的不安,但是老师们都非常负责,特别是简小敏老师给我们写的开学第一封信,都让我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老师们都会为我们保驾护航。同时老师也收集了很多我们的毕业设计进度,远在国外的张开玮老师也不断给我们修改论文。我们也会努力完成学业任务,给自己也给培养我们的老师们满意的答复!

——2016级中韩漫画插画班 石梦凡

学校根据政府的要求进行网络教学,一方面是课程形式的继续,为了不让同学们落下课程;另一方面是对防疫工作的支持。老师在上课阶段也非常用心,不管是直播上课还是ppt上课对我们来说都非常的新奇。老师和同学们的交流互动也很不错,教学情况很好。

——2017级影像媒体 邢辰立德

我觉得网络教学特别适合我们动画学院的同学们。上课过程的教学质量很好,并没有因为在线教学而导致教学质量下降。老师上课过程中声音也很清晰,将我们不懂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了。平时上课不怎么发言的同学,在这次网络教学中也很积极的发言,可能是因为没有面对面那么拘束。希望以后开学返校了,也能偶尔试一试网络教学。

——2017级游戏互动 韩文

虽然网络有时会卡,但这样上课还是很好的,老师上课说话更轻松更有意思,花式打卡也很过瘾!课后作业直接在手机上提交,非常方便。

——2018级中韩3班 彭雪芬

线上教学让我们不受地域的限制再次聚在一起。大家在课上都有很高的积极性,比在学校课堂上更加踊跃地回答老师的问题。如果在课上漏听了某个知识点,或是课后忘了某个知识点,都能够在课下再次学习本课程,无论何时何地都可以复习回顾。我们都要用这更加新颖潮流的教学方式继续好好学习。

——2019级影像媒体专业 潘雯欣

在线教学第一天,师生们遇到了各式各样的问题,也收获了各式各样的新鲜体验。接下来,我们要尽快适应,并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种上课模式之中。风雨同舟担使命、团结一心战疫情,我们坚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看到风雨后的笑靥。期待大家平安归来,在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再聚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