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学院顺利开展2019年秋季艺术实践

2019/11/22

按照学校统一教学安排,动画学院2019年秋季艺术实践课程于10月上旬起分5条线路各自展开。动画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实践工作,精心组织各条线路教学活动。今年,共有宏村线、云南线、内蒙山西线、北京上海线、青海甘肃线等5条线路。9月27日,动画学院召开2019秋季艺术实践安全教育工作会,对艺术实践安全工作做了周密详实的部署。今年,共有26个班级共计429名学生参与艺术实践,他们用饱满的学习热情、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求实创新的艺术创作精神,圆满完成了本次艺术实践课程学习任务。

内蒙山西线

指导老师:王晨林 秦怀新 杨鹏 华蕾

“这次出行是一次十分珍贵的学习体验,方式是轻松的,在欢颜笑语中学习,出游时并没有给予繁重的学习任务,但恰到好处的要求做好写生小随笔,使学生沉下心认真的观察所见所闻。重要的不是在这次艺术实践完成了多少数量或是多好质量的被动式作业,而是激起了学生对路途中见到的文化或者某种领域的兴趣,这是学生内心主动式对某个领域的学习动机和动力,而这相对于作品来说是更加永恒的。不同的学生会在同一趟的艺术实践之旅中萌生不同的兴趣,有的会是对蒙古族历史文化服饰,有的则是对中国传统建筑结构,有的还可能是对石窟雕塑中蕴藏的佛教文化。兴趣点的萌生不仅是对学生眼界的开拓,也是对学生自身创作底蕴的升华,使其未来创作的内涵有深度且具有历史底蕴。而写生对学生的影响,在作品中初见苗头,学生对路途所见所闻兴趣点之不同,使其最终作品形式具有多样性,在各位老师对学生因材施教下,百花齐放,有随笔、插画、漫画、摄影、装置等等。”

内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学生写生

内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老师写生

内蒙古希拉穆仁大草原老师写生

学生插画

学生游记

学生插画

学生插画

学生角色设计

学生插画

学生摄影剪辑

学生摄影剪辑

2017级漫插、游戏、动画班山西云冈石窟全体合影

青海甘肃线

指导老师:周罡 孙炜炜 张彦峰

“结束了十一小长假,数字媒体17级和影像媒体17级1班、2班便前往了大漠西北,开启了十二天的西北之行考察。我们一路西行,远离城市的喧嚣,体会和收集那些关于西北的记忆。无论是美景还是大自然、还是民俗风情,又或是藏传佛教美术,这些记忆和收集到的素材,都为日后的创作做了积淀,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灵感。”

2017级数字媒体、影媒1班、影媒2班茶卡盐湖合影

学生在敦煌影视城进行古装影像拍摄练习

周罡和张彦峰老师指导学生使用航拍器外拍

孙炜炜老师指导学生的影像创作

孙炜炜与张彦峰老师指导学生的影像创作

拉卜楞寺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青海湖

莫高窟合影

云南线

指导老师:靖亮 王雯 但璇璇

“10月8日,湖动画学院2017级中韩动画、游戏、漫插三个班级正式开启为期十余日的云南人文自然采风之旅。此次出行以动画学院17级中韩动画班、中韩游戏班和中韩漫画插画班六十余人为主体,以体验西南当地悠久的多民族文化融合和高原独特绮丽地质地貌为核心内容,因此在整个行程中重点安排了昆明石林、丽江古城、香格里拉雪山和大理古镇几处必经打卡,一路向西北迎接高海拔带给身心的挑战。”

2017级中韩动画、游戏、漫插班合影

写生创作方案讨论

北京上海线

指导老师:詹蕤 陶陶

“经过这次十多天的艺术考察之旅,让大家感受到了现场看展的乐趣与完全不同于手机观看艺术作品的巨大区别。在展览现场,同学们可以细致的看到艺术作品、呈现方式和布展现场,让我们有了更多做作品的灵感,不再局限于原有的思维空间里,为接下来的毕业创作课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6级影媒一班 影媒二班合影

松美术馆

红砖美术馆

校友创办新媒体艺术公司参观考察

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观展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观展

昊美术馆观展

宏村线

(一)2018级动画、影媒、数媒专业

指导老师:李鹏 田苏娜 何琪 仇修 徐波 胡博飞

“十月八号,在李鹏等老师带领下,动画学院同学们离开校园来到了宏村,开始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白天我们按照各个专业老师的要求严格执行学习计划,晚上再由老师来做系统细致的讲评。除了每日的四百张有主题的照片外,在写生的中后期我们进行了剧本的编写,分镜以及分小组进行拍摄了一段三分钟的短片。小组的合作让我们学会了协作,帮助以及如何沟通。同时也是对每一个入镜的同学演技的锻炼与考验,如何让剧本的每个镜头顺利实施,各种场景的切换以及画面的美感都需要我们去考虑周全,一次又一次的改进。除了学习上我们可以轻松愉快也得益于生活上的便捷和可靠我们的一日三餐由酒店提供,安全卫生。并且有着较早的门禁所以我们养成了良好的作息习惯,这次写生也培养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加深了动画学院各个专业间的了解与沟通。同学们对于这次写生都充满了热情,无论是阴雨连绵还是艳阳高照,同学们从未想过放弃,每天依旧努力完成自己的学业要求,行走在宏村中,寻找最美的风景。在这十五天的学习中,同学们在这个地方挥洒着辛勤的汗水用它去书写我们大学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笔,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那一片天空,谱写自己青春的篇章。”

(二)2018级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指导老师:魏海燕 汪昊 梅健 祝虹

“经过半个多月的采风,同学们在各种人文与自然景观中徜徉写生、搜集素材,练习绘画和摄影技能,提高审美认识,每个人都有或多或少的收获。老师们每隔一天就会在电教室上一堂大课,或者检查一次作业进度,使得大家一直都不会忘记对专业课程的思考。作为动画专业的学生,我们的要求是要有情节设定,做分镜头和氛围图的练习,因此,比起对景写生又多了更多选景提炼与想象力的训练。而这个想象能力,还不仅仅包括对三维空间的想象。这让同学们既感到有趣、新鲜、充满挑战性,也感到了专业的难度。

皖南丘陵地带风光秀美,而宏村、西递、南屏等古村落,则拥有大片完整的古建筑群,依山傍水,精巧幽深,婉转明丽。无论是徽派建筑独具的特色,还是山高水长的田园风光,或则随着时光流转历史变迁而产生的新旧交替变幻之感,都能从许多侧面为艺术创作提供素材。而另一些体验也是某种拓展。比如登山,比如走玻璃栈道,比如体验扎染等手工艺,它们都在考验同学们的耐力、勇气和兴趣,在调动大家对生活和自然的热情。走出画室走到户外,不是仅仅游玩,当同学们为动画场景积累资料、为影像创作而进行采风与互动的同时,相信对社会生活也会有更多感触和体验。”

上大课

上课

同学写生

一起去南屏的路上

一起上齐云山

扎染

动画学院秋季写生考察作品展

11月4日-15日,动画学院此次秋季写生考察作品展在A10教学楼二楼展厅举行。此次作品展的作品类型包括风景写生、装置、影像、漫画插画、分镜头台本、角色造型等,类型生动丰富,是同学们实践之行的收获和体验。“没有知识的游历,只是一只没有翅膀的鸟”,动画学院秋季采风写生作品展即是教学思想和成果的有力体现。艺术因回归自然而富有灵性,自然也因艺术的渲染而更添生机。在这个秋季,这样的一些满满的日子里,同学们循序渐进共同成长,再次放飞的思绪、想象力与踏实的足迹,共同构成了这些图像,所带回来的作品是心中和眼中活泼泼的一部分世界,都在秋季采风展中一一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