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学院邀请策展人海杰开展专题讲座

2019/04/02

(通讯员:潘铭杰)3月29日下午2:30,动画学院邀请著名作家、策展人、影像批评家海杰为我系学生开展《屏幕暗流——当下图像的产生及逻辑分析》专题讲座。影像媒体创作教研室张彦峰老师担任讲座主持。

本次讲座分为:图像与现实、屏幕生产、占领屏幕、在线劳工这四个板块。“图像与现实”板块中海杰老师围绕着现代人们每天都会使用的手机展开话题,当今图像已经变为第一现实,现实变为次现实了。从每天使用手机的时间来说,手机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这一点在“屏幕生产”这个板块中被继续挖掘、探讨。“占领屏幕”板块中不仅说到了一些大众的现象,也说到了一些艺术家的介入行为。当下所有的东西都发生在屏幕上,所有的事情都变成了背景板,人在屏幕前是被奴役的状态,就此展开了最后一个板块“在线劳工”。其实现在每个人每天都在不自觉当中花大量时间给屏幕打工,我们甚至不知道屏幕里是谁在控制我们。所以现在并不是通过空间来控制大众,而是通过时间控制。

讲座尾声进行了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提问,海杰老师也逐一耐心回答。这次讲座对学生而言是一次开阔视野与思维的机会,让所有在场同学受益匪浅。最后,在全体师生的合影中本次讲座画上了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