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学院邀请美国动画师蒂姆·英格索尔来校举行《从讲起:迪士尼、梦工厂动画大师的成长故事》讲座

2019/04/10

(通讯员:王蕾 肖翔 潘雨萱)4月8日上午,来自美国迪士尼、梦工厂动画工作室大师蒂姆·英格索尔于动画学院A10教学楼101多功能厅开展学术讲座《从< 驯龙高手>讲起:迪士尼、梦工厂动画大师的成长故事》。讲座由动漫艺术教研室胡博飞老师担任主持。

蒂姆·英格索尔先生毕业于著名的美国加州艺术学院(CAL ARTS) 角色动画专业 ,在迪士尼任职角色设计师,参与动画制作的《美女与野兽特别版获得了奥斯卡金像奖。他热衷于动画艺术传承,一人担任梦工厂所有新进职员的软件培训工作,曾参与制作梦工厂动画工作室作品《驯龙高手》、《驯龙高手2》、《功夫熊猫》DVD、《鲨鱼黑帮》、《篱笆墙外》、《埃及王子》、《黄金国》;迪士尼动画《小美人鱼》、《兔子罗杰》;Baer动画工作室《王子与贫儿》(迪士尼)等。

讲座伊始,英格索尔先生就展现出色的情绪感染力和形体表演能力,在暖场环节用几个小小的魔术就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他认为,“魔术和动画一样,都需要极其丰富的想象力,完成看上去不可能的事情”。

讲座中,英格索尔先生首先解释了自己为何会进入动画行业,开始喜欢动画制作。他最初从书本上了解到有这样的职业,十三岁时他给迪士尼写过一封信,询问是否能够有机会参观迪士尼动画工作室,后来真的收到了迪士尼的回信。这对他来说,完全是一次神奇之旅。当他参观迪士尼动画公司时,他知道这将会是一个改变他人生的契机。另外激励他的还有一本书《Animation》,加上家人的支持和鼓励,这些都是能让英格索尔先生最后成为一名动画大师的力量。虽然前期被迪士尼拒绝,但是经过不懈努力和提升,他如愿进入迪士尼公司,与世界上顶尖动画师之一Baer共事四年,随后进入梦工厂(Dreamworks)。

英格索尔先生在现场着重讲解的部分,也是动画界的黄金定律——动画十二基本法则,这是迪士尼的动画师累积数十年的经验之谈。他告诉大家,动画师在很多时候都会模仿,模仿非常有利于角色的塑造,通过模仿学习可以了解到动作完成的过程,了解重量和变形等物理规律所起的作用,更好地用动画表现在真实世界的状态。

最后,英格索尔先生提到图形与人物性格刻画的关系,并以几个短片来呈现镜头设置对拍摄效果或戏剧效果的影响。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现场氛围热烈。英格索尔先生用实力诠释着对艺术的热爱,他富有感染性的人格魅力与对动画创作的投入与执着深深打动在场师生。相信此次讲座对于动画学院的学生们来说,不仅是专业技术的交流,也是对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的激发,是对职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又一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