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文学剧本《红十字的召唤》研讨会召开

2020/10/30


 

10月24日上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中国文联2020年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资助项目电影剧本《红十字的召唤》研讨会在江夏八分山下龙湾酒店郑重举行。来自湖北美术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影视公司和相关医院等单位的九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该项目及研讨会由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

《红十字的召唤》由我校动画学院金虎副教授创作完成,是一部以当下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为主题的现实主义题材原创主旋律电影剧本,讲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不顾生死英勇抗击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动人故事,塑造出了一批时代先进典型形象,展现了当今中国的精神面貌。这是一部向广大医务工作者致敬的电影剧本,一部向党和政府献礼的电影剧本。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剧本充满了正能量,视野开阔,架构宏大,将千头万绪、错综复杂的武汉抗疫全貌和进程娓娓道来,毫不凌乱,巧妙地将现实与记忆、武汉与外地、医院与社会、医护与患者、医护与家人、时间与空间等糅合在一起,建构起一个有机的整体,情节真实,想象丰富,显示了作者驾御大型题材和宏观叙事的能力。人物形象鲜明,跃然纸上,像张定贤、彭爱华、张先婕、宋楚霖和袁珂等形象,实际上就是疫情期间经常在报纸、电视台、自媒体等上的人物。宋楚霖与袁珂之间的爱情,是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升华了影片的人性高度。剧本细节真实可信,情感真挚细腻,它并没有从概念出发,而是凭借大量真实感人的细节场面和真情实感,让人如临其境,如闻其声。

同时,各位专家学者也对剧本的某些具体问题提出了批评和修改意见,如某些情节过于矫情,某些人物对白不妥,概念化、政治化的痕迹明显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