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动画学院推出《数字后人类》展览及《动态艺术解析-数字的前世今生》讲座

2021/04/21

今年3月,教育部公布了《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动画学院申报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跨媒体艺术”专业通过教育部审批,接下来,学院将稳步推进影像媒体专业方向转轨跨媒体艺术专业的工作。跨媒体艺术致力于以培养兼具跨界整合能力和媒体创意能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推动艺术的跨学科研究和跨领域实践。为更好的促进动画学院的创作和学习氛围,动画学院“鹅来福空间”推出了艺术家林欣老师的个人项目《数字后人类》,林欣老师为动画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8年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及客座教授,同时,也是一位善于驾驭多媒介同步并行创作方式的跨媒介艺术实践者。2021年4月19日下午,《数字后人类》林欣个人项目开幕,并于三点在动画学院101学术报告厅举行了由科研创作处和动画学院共同主办的学术讲座。

 

 

展览海报



 

 

林欣

“数字后人类”——“赛博空间”系列

展期:2021.4.19~5.15

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一楼鹅来福空间




 

 

 

林欣作品《内部秩序02》

本次讲座旨在开拓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学术的前沿性,同时鼓励学生创作的多元化和跨媒介尝试。林欣老师以《数字的前世今生——动态艺术解析》为主题,为在场师生梳理了动态艺术的发展脉络,论述了动态装置艺术本质上是“时空交错的空间艺术”,并与科学技术具有前所未有的紧密性,是真正的跨学科艺术的开始。讲座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师生前来观摩学习,动画学院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讲座现场

 

林欣老师先从动态艺术的机械、数字、生成三个方面展示了几位当代的年轻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又分别举出五位艺术家及他们的代表作品,梳理了动态艺术的起源和发展脉络。随后林欣老师分别从视幻运动、真实运动、机械运动、控制论运动、数字运动五个方面介绍了动态艺术运动方式的划分类型和特征,让在场师生对动态艺术有了深入了解。最后林欣老师总结道:“动态装置艺术的空间叙事呈现出一种不断倾向于多线程的跨媒介叙述方式,并为后来的艺术类型的探索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

 

讲座现场

在讲座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举手提问,林欣老师也进行了解答,现场围绕着作品的创作、现实和虚拟、跨媒介艺术展开讨论,讲座在充实热烈的氛围中圆满完成。

 

问答环节

 

 

关于鹅来福空间

 

鹅来福空间( Alive Space)是湖北美术学院动画学院于2020年推出的艺术空间。空间致力于前沿艺术作品的展示与推广,为广大学生提供专业、丰富的艺术创作项目以及艺术教育项目,积极在学院中营造出独特的艺术创作和学术探讨氛围,促进艺术创作的多元化发展。

 



 

编辑:任亦楠

责任编辑:林  欣

审核:詹  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