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湖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费俊在我校开展讲座

2023/11/03

11月2日周四晚19:00,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艺术与科技方向教授、博士生导师,某集体ART+TECH 创始人、创意总监,湖北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影视动画学院戏剧影视设计艺术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费俊教授主讲的《艺术与科技的跨学科语境与实践》在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A12-105报告厅举行。讲座由影视动画学院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张红老师主持。

 

费俊教授以艺术家、设计师和教育者的多重身份从事艺术与科技研究、教育与实践,他的艺术实践主要关注由虚拟和实体场域共同构建的混合场域叙事。他的艺术及作品曾在威尼斯双年展等国际展览和艺术节中展出,并荣获了德国IF设计奖,红点设计奖和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等荣誉。

本次讲座与大家分享:创作价值的变化,美学价值到伦理价值。创作场域的变化,从物理现实到混合现实。以及创作方式的变化,从工作室到实验室。创作输出的变化从,图像、实物到系统、算法。试图探讨数字艺术的价值,认知未来数字艺术发展的趋势。

讲座还分享了关于央美 “艺术与科技”教育,中央美术学院第22个本科专业“艺术与科技”的发展现状,探讨跨学科创新能力:“艺术+科技”专业方向以跨学科的方式来培养学生的创意能力、技术能力和思辦能力。强调问题与课题的方向例如:“生命与生态,社会与文化,技术与伦理、艺术与生物科技、艺术与智能科技、艺术与机器人科技、艺术与数据科技、艺术+机器人科技”等等。

讲座最后进行了现场交流,费俊教授给在座的同学们给出成长经验,要注重创新能力思维的培养,不断积累渠道,提高个人竞争力,具有创新意识和沟通技巧,心态转变顺应时代发展。通过本次讲座,鼓励学生们不断进行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创新。将技术与艺术融入设计创新实践中帮助科技发现创新应用场景,拓展更多的可能性。费俊教授的讲座为在场师生们带来了宝贵的思考和启发,提供了实践的指导和未来发展的方向。

本次讲座是第三届“澜景.未来媒体学院奖”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