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暨普法教育专题讲座

2019/11/29

(新闻网讯/动画学院)2019年11月28日,在A10-101教室,动画学院开展“安全教育暨普法教育”专题讲座。讲座邀请藏龙岛派出所童副所长主讲,保卫处副处长,学院辅导员以及各年级班委、心理委员、寝室长等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藏龙岛派出所童副所长讲授防诈骗相关知识

近年来网络电信诈骗高发,在校大学生时常成为被侵害的对象,且情况越发强烈,成因有以下几点:首先贪图小便宜,例如扫码领取小礼品、刷单、调查报告等手段;其次,利用恐惧心理,表现为利用事主胆小怕事心理,要求事主转账汇款;三则利用恐慌心态,学生遭遇突发事件容易慌乱,变得没有主见,容易被牵着鼻子走。在校大学生脱离了父母的管束,不但没有经济来源且心智还不够成熟,更加容易上当受骗。童副所长针对种种情况,列举出一系列诈骗手段逐一讲解: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诈骗、冒充熟人诈骗、直接汇款诈骗、电话欠费诈骗、刷信誉诈骗、qq诈骗、游戏充值诈骗、支付宝扫码诈骗等等。诈骗内容由专门点子团伙精心策划设计,针对不同受害群体量身定做,步步设套。凡此种种诈骗都有一个共同的规律,无论罪犯怎么花言巧语,无论手法如何翻新,无论骗术多么高明,最后都要落在一个点上,就是犯罪分子都会向要受害人索要钱财或银行卡密码和账号。所以,童副所长告诫大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各类个人资料,防止外泄而被利用诈骗,做到不做不怕不慌。

专题讲座现场

与此同时,随着冬季恶劣天气增多,用电、交通、取暖等安全隐患进入高发期,为了让每位同学在平时能更好的做好预防措施,同期,各年级组织开展冬季安全主题班会,领取并下发《冬季防火安全手册》集体进行学习。从多个方面了解冬季安全预防措施,从根本上保护学生安全和利益。

冬季防火安全手册

此次安全教育专题讲座与冬季安全主题班会的开展提高了同学们的自身的防范意识。同时全院所有老师、学生也积极向身边的同学、亲朋好友传授、讲解如何防范诈骗与冬季安全防护,使同学们切实认识到了安全预防的重要性,提升了防范诈骗与防范冬季安全问题的能力,为打造安全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